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动态 > 纪委监委动态 >> 正文

【廉洁四川】巴中市恩阳区:从“复全案”到“复点位” 案件“复盘”更精准

浏览:10535次发布时间:2022-09-09 分享至:

  “从监控来看,当时彭某的情绪反应已经非常强烈,为什么还要采用强硬的攻势进一步激化?”“

  彭某当时的语言很过激,说办案人员是在故意刁难,我急于澄清,因此语言和态度都很生硬,现在回想起来,处理方式的确不妥当。”

  在巴中市恩阳区纪委监委针对彭某案开展的“点位复盘”现场,面对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张述虎就应急处置措施提出的质疑,专案组成员陈小军坦言自己当时的处置不够成熟。

  从“复全案”到“复点位”的转变,是恩阳区纪委监委在案件“复盘”基层实践中的有益探索。相较于从线索处置、审查调查到移送审理的“全案复盘”,“点位复盘”更侧重于放大办案过程中的具体环节,对发现问题进行精准“把脉问诊”。

  此次“复盘”选择应急处置、安全管理、内审策略、对象定位等环节作为具体点位,与彭某案在内审环节暴露的安全管理问题有关。“复盘”过程中,来自案件管理室、纪检监察室、派驻机构的办案高手,以及常年驻守办案一线的“老安全员”,针对内审安全方面发现疑点,从不同视角研讨为什么采取这种措施、为什么作出这种决策,而专案组中负责内审的陈小军和安全员王启坤,自然就成了“主角”,他们真诚地反思问题、交流困惑,直言当时个人的思考是什么、突破的口子是什么。

  “一问一答、一驳一辩之间,大家敞开心扉找‘病因’,析‘病理’,开‘药方’。”恩阳区纪委监委案件管理监督室主任王瑶介绍,“复盘”过程中,针对办案理念、策略转换、力量统筹、底线意识等方面暴露的问题提出了修正改善建议,后期也将专案组“变被动为主动、变不利为有利”的经验做法固化下来,让类案办理变得有章可循。

  “审查调查工作不能急于求成,面对突发情况首先要控制自己的情绪。”陈小军在心得交流环节反思,要用思想政治工作打开思路,用言行去感化对象,用事实和证据说话,从而实现案件突破。

  反思不仅针对个人办案能力,还聚焦制度机制层面。“当前,留置案件对安全员的要求越来越高,很多同志怕当安全员、怕被问责,我们将建立有效管用的安全员选配、培训、关怀机制,在实战中提升能力、在关怀中打消后顾之忧。”案件驻点领导余伟如是说。

  其实,不止是现场参与复盘的同志经历了办案理念纠偏。针对查摆的问题和不足,恩阳区纪委监委还通过技巧共享、全员培训、制度完善等方式,把个案经历转化为集体阅历,把阶段成果转化为治理成效。

  “案件‘复盘’不是一时、一地、一案,而是一个长期抓、抓长期的过程。”恩阳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邓国勇表示,将坚持对重大典型案件“复全案”,对办案中表现的突出问题、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复点位”,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着力点,以总结提升、更新理念为落脚点,切实达到锻造纪检铁军、提升案件质效的目的。

主办:中共巴中市恩阳区纪委 巴中市恩阳区监察委 承办:巴中市恩阳区纪检监察网络政务与电教中心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纪委、监察委(恩阳区工业园内) 联系电话:0827-­3369223 投稿邮箱:422716464@qq.com 蜀ICP备130230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