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动态 > 纪委监委动态 >> 正文

【廉政瞭望】恩阳区:添加“智慧助手”,让审理更“易审”

浏览:6890次发布时间:2022-12-01 分享至:

 

  启动电脑,打开“易审”软件,巴中市恩阳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干部郑钱洪开始了新的案件审理工作,当录入对象身份信息后,界面提示“邓某于2018年9月受到党内警告处分”,但送审材料中未提及该情况,于是,她便立即通知办案单位进行核查。

  郑钱洪使用的“易审”软件正是恩阳区纪委监委开发的案件审理辅助软件—案件“易审”智慧平台。

  为破解“案多人少”客观制约,解决案件审理过程中文书制作“张冠李戴”、程序把控“意外错漏”、证据审核“记前忘后”等影响审理质量和效率的痛点问题,恩阳区纪委监委将案件审理流程、常用文书模板与计算机数据管理功能结合起来,以软件运行代替“纸录笔记”,避免人为失误,切实提高案件质效。

  智能管控流程便捷操作“一键导航”

  “审理时需要反复查阅、多次校核,卷宗多了,就不胜其烦……”,恩阳区纪委监委审理室主任刘加宝道出了以往审理案件的痛苦与无奈。自从他们团队开发了案件“易审”智慧平台后,他们才从重复机械劳动中解放出来。

  为了突出软件的智慧助手功能,刘加宝将自己的审理工作业务能力与计算机应用技术知识充分结合起来。“平台集成了从案件受理到处分决定全流程管控功能,智能区分涉案人员主体身份、管干权限、处分档次等关键信息,以固定程序‘流水作业’,规避报批报备等程序错误。”刘加宝介绍说,平台共设置案件预审、案件审理、处分处置、宣布执行、教育管理、案卷归档、恢复权利7个操作流程,并细分为41个步骤,对每个案件自动规划唯一的审理路径,在每一项流程之间设置严格的流转条件,只有规范完成上一项流程全部任务后,才能进行下一项流程,有效避免审理程序遗漏或倒置等问题。

  “7个流程41个步骤听起来很复杂,实际操作并不难,只要遵循平台‘导航图’,就能顺利‘走完流程,审结案子’。”郑钱洪说,平台运行程序实时调取后台数据库中储存的案件信息、用户信息、政策法规等进行比对,当案件基础信息录入失误或遗漏,平台就会自动预警,类似邓某案定性处理证据不完整的问题就是这样被轻松“拦截”的。此外,平台中还预录了各类审理文书模板,相关审理流程结束即可一键生成对应文书。

  “利用平台干‘粗活’,我们就可以将工作重心集中在事实证据、定性处理上,避免‘眉毛胡子一把抓’,解决了‘人少’与‘案多’的矛盾。”刘加宝坦言,在平台的帮助下,平均每件案件审理时间缩短一周。

  严密性保障安全固定范围闭环运行

  案件审理既要求程序严密,还要求证据完整、定性准确,更要保障安全。

  “平台实行局域网内协同办公,严格用户权限、审批权限,既保密又稳定。”该区纪委常委阳东升表示,截至目前,共在“线上作业”审理了124件案件,无一起失密泄密事件。

  “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我们就可以放心大胆地利用平台对各个案件进行证据把关。”郑钱洪说,平台将收录的证据信息根据案件事实自动归类,形成树状图的证据体系,对于存在问题的证据,则进行彩色标记,最终形成可视化证据结构图,由审理人员对证据的客观性、合法性、关联性进行把关,该采纳的、该反馈给办案机关补充的,一目了然,如此一来,证据逻辑链条散、构建框架难的问题也便迎刃而解。

  此前,所有的案件资料最终都归口到案件审理室,由于案件逐年累加,统计量逐年加大,往往难以高效、便捷地对案件信息进行结果运用。但案件“易审”智慧平台就能够分析已办案件的违纪违法类型占比、处分档次结构、易发多发领域等情况,以及审理工作问题分布情况,通过案件分析模块,发现系统性、行业性问题,为后续审查调查、专项治理等工作提供参考,切实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除此之外,案件“易审”智慧平台还收录了常用党纪法规及解释、典型案例,为办案人员提供法规查询、类案检索、量纪指导、在线学习等便利。

  “成功开发运用案件‘易审’智慧平台,增添‘智慧助手’,提升了案件审理工作质效,进一步发挥了案件审理审核把关职能和监督制约作用。”恩阳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拓展平台的智慧功能,逐步把审查调查、审理、处分执行等部门全部纳入线上联动、协同办公,整体提升审查调查工作质效。(来源:廉政瞭望)

主办:中共巴中市恩阳区纪委 巴中市恩阳区监察委 承办:巴中市恩阳区纪检监察网络政务与电教中心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纪委、监察委(恩阳区工业园内) 联系电话:0827-­3369223 投稿邮箱:422716464@qq.com 蜀ICP备130230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