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动态 > 纪委监委动态 >> 正文

【川观新闻】巴中市恩阳区年底“大放榜” 让群众怀揣“透明账”过节

浏览:7312次发布时间:2023-01-18 分享至:

  “高龄补贴合计600元、最低生活保障金合计2340元、一次性生活补贴合计83元……”1月13日,巴中市恩阳区玉山镇宝石村党群服务中心人潮涌动、热闹非凡,89岁高龄的陈洪善戴着老花镜在《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情况集中公开榜》前一一“盘点”,“嗯,没错,是这么多。”在确认准确无误后心满意足地坐在一旁“看热闹”。

 

  巴中是劳务输出大市,春节前夕,大量外出人员返乡过年。为持续巩固拓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成果,恩阳区与相关部门及基层村社等联动,利用春节返乡这一有利契机,全面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情况集中放榜活动。

 

  围绕群众关心领域:有问有答晒出“明白账”

 

  宝石村作为今年春节恩阳区第一批开展集中放榜工作的重点村,按照10+N原则,在公示最低生活保障金、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高龄津贴、残疾人生活补贴等10项通过“一卡通”发放财政补贴资金基础上,还增加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资金、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等2项群众比较关注的放榜项目。

 

  “我家5口人,土地6.5亩,但是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怎么与往年少了200多元?”村民王星华现场提出质询。

 

  晒账就要晒明白、晒透彻,不能让每一位群众心有“疙瘩”。为了给群众一本“透明账”,本次放榜活动在严格遵循以往财政“发榜”、乡镇“唱榜”、群众“问榜”、村社“答榜”、部门“核榜”、纪委“监榜”的基础上,将关注点聚焦在群众“问榜”环节,群众在全面核对各自财政补贴资金后,赓即组织召开群众大会,由区、镇、村三级干部现场回应群众提问。

 

  “你家去年实际种植水稻1.2亩,政策要求是每亩补贴106.78元,因此补贴金额与以往有差距……”玉山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罗宪当面锣、对面鼓,查看台账后认真细致地向王星华解释道。在回应每一名群众质询时,相关人员一边解读各项补贴资金的发放标准、文件依据、发放形式和业务主管部门的联系方式,一边现场核对群众信息,确保公布数据与“打卡到户”的资金一致。

 

  线上线下同步推进:多效合一让群众更放心

 

  在此基础上,宝石村还实行网格“晒榜”,将各项补贴资金兑现情况,上传至该村网格群,通过“线下+线上”互动模式,既能让外出人员及时掌握信息,又能让所有群众保存“账本”,还能线上收集群众意见、回应群众诉求。

 

  “党风政风监督员全覆盖加入网格群,督促村‘两委’干部回应群众诉求,发现党员干部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则直接向镇纪委或区纪委监委反映。”玉山镇纪委书记介绍,仅放榜当天,宝石村党风政风监督员何艳艳就督促村“两委”及时回复群众意见建议62条,群众监督渠道更畅、效果更好。

 

  按照分批有序原则,恩阳区首批18个重点村同时开展集中放榜,并明确在农历腊月二十八前,全区60%的村(社区)将完成放榜工作,在正月十二前全面完成。

 

  “在全区各村(社区)进行财政补贴资金集中公开的同时,恩阳区纪委监委同步组建5个专项监督检查组,全覆盖暗访督查,确保公开放榜活动不搞形式、不走过场。”恩阳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王欢介绍,群众还可通过监督电话、扫码等方式,反馈举报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申请、发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区纪委针对发现的问题依规依纪依法处置,确保群众揣着“透明账”高高兴兴过节。

 

 

 

主办:中共巴中市恩阳区纪委 巴中市恩阳区监察委 承办:巴中市恩阳区纪检监察网络政务与电教中心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纪委、监察委(恩阳区工业园内) 联系电话:0827-­3369223 投稿邮箱:422716464@qq.com 蜀ICP备130230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