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动态 > 纪委监委动态 >> 正文

清风过处满目新——恩阳区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

浏览:7432次发布时间:2023-02-15 分享至:

  温故知新,鉴往知来。刚刚过去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吹响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区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高度政治自觉和坚强决心定力,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以上率下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执着,以忠诚为魂、干净为本、担当为要,笃定“当先锋、作表率、创一流”目标追求,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锲而不舍惩贪除瘴祛疾,强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建设“两地三区”现代化新恩阳保驾护航。

  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抓

做到“两个维护”更加坚定自觉

  聚焦“国之大者”加强政治监督,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大就要有大的规矩。“我们始终坚持党中央和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在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决不出现任何盲区死角。”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动态调整监督重点,督促整改问题265个,追责问责31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为了将监督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区纪委监委广泛征集企业意见建议,组织相关部门反复研究,出台了《营商环境正负面清单》,其中包含10项“鼓励倡导事项”和14项“反对禁止事项”,精准划定了平等对待市场主体、支持企业发展的“安全区”和滥用职权破坏发展环境的“禁区”。“现在有专人引导网上办税,工作人员效率更高、态度更好……”一名个体经营者谈到。

        政治监督既要全面又要精准。“我们实行监督清单化,逐项制定‘专属方案’,销号式推进、闭环式管理。”据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通过“室组地”联动,监督范围更广、发现问题更准确、整改提升更高效。去年,在森林防灭火、生态环保、防汛减灾、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等方面,共督促整改问题343个,问责党组织(单位)14个、党员干部29人,有力保证了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恩阳区突出政治引领,从严从实打好新一届巡察监督“开篇之战”,共开展常规巡察2轮,对20个单位党组织进行全方位政治体检,对第一轮巡察整改情况进行回访督查,巡察监督效能进一步提升。

  系统治顽疾、刮骨祛沉疴

整治“四风”力度不减尺度不松

  2022年初,区纪委监委以雷霆之势,一举查处区粮食系统违规违纪问题,20人因公款吃喝、公款旅游、违规发放津补贴等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其中原区粮食局局长邓某开除党籍、政务撤职处分。新年伊始的一记警钟,充分释放了整治“四风”顽疾,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的强烈信号。

  过去一年,持续深化“四省五问”作风整治,以钉钉子精神整饬“四风”顽疾,着力纠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不正之风,不断优化党风政风,引领民风社风向善向好,持续增强群众信任感满意度。

  作风之变,积于忽微,常起于毫末之间。全区纪检监察组织牢牢把握作风问题“风成于上,俗形于下”的演变规律,从关键少数抓,从文化习俗抓,落实单位“一把手”“晒、督、评、审”履责机制,坚持失责必问,问则必严,全年问责“一把手”13人,其中,区环卫局监察大队负责人何某违规操办升学宴,并邀请单位29名干部职工参与,局党支部书记、局长彭某受到问责处理。

  全区纪检监察组织盯住元旦春节、五一端午、高考前后、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扭住老问题、关注新动向,常态开展“新风护航”行动,严肃查处一批“搭车旅游”“吃公函”“窗口腐败”等典型问题,全年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1件102人,党心民心贴得更紧更密。

 

  站稳人民立场就是要办好群众“关键事”,解决群众的痛点难点就是作风建设的出发点和着力点。

  “张书记,你刚才‘唱’的硬化了通组道路,我们反映了那么多次的五组到四组的连接路硬化,为啥没有动静?”工作实不实,群众来评判。“责廉村村见”活动走进文治街道清坪社区,居民鲜文新第一个接过话筒发问,语气中透露着些许不满。面对群众拷问,相关被质询人逐一进行回答,直到群众理解和认可。虽然现场红了脸、出了汗,但是解决了实际问题,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这一年,区纪委监委全面推行“四微”监督,制发村(社区)党风廉政建设“一本通”,对问题突出的58个村(社区)开展“微体检”,基层权力运行更加规范,创新做法入选2022年全市“十大创新突破举措”。创新开展“网格”监督,优化整合基层治理网格,嵌入村级纪检委员、党风政风监督员,全年累计推动化解群众诉求1416项,推动群众身边问题由身边党组织解决。

 

  重拳惩贪腐、崇德扬新风

彰显一体推进“三不腐”综合效应

  巴中市恩阳区城乡建设监察大队大队长喻刚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一起起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被查处,充分彰显了区委惩治腐败零容忍的决心意志。2022年,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发挥案件查办在一体推进“三不腐”中的贯穿联通作用,保持“严”的主基调,着力减存量、遏增量,共受理检举控告79件次,处置问题线索359件,立案179件,处分178人,移送检察机关6人,其中区管干部21人。权力规范关键在于制约,只有扎紧制度笼子,才能让敢腐者无机可乘。

  坚持把“以案促改”贯穿案件查办全过程。针对住建系统违纪违法问题,贯通运用“室组地”联合办案、重大案件攻坚克难等机制,着力实现“系统查、查系统”,“查改纠建”一体推进。发放纪检监察建议书14份,推动完善制度机制47项,切实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不敢腐是前提,不能腐是关键,不想腐是根本。处分决定的“一张纸”变成警示教育的“一堂课”,教育与文育交相呼应,让党员干部从内心深处知行知止。“《贪欲之殇》《变质的‘粮’心》《国企掌门人的极速沦陷》,让系统内党员干部直冒冷汗。”区纪委监委驻区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喻攀谈到,国资系统干部职工在接受警示教育后,深感党的“经济部队”该如何约束自己,我是谁为了谁的认知更清更明。

  引古知止、鉴今知醒。“挂印知县”喻秉渊“辞官保廉”的故事,在恩阳“问心堂”展陈,受到广大党员干部、人民群众拥趸。“问心堂”提升工程把“清廉恩阳”的文化气息吹到千家万户,正一步步覆盖到各行各业,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主办:中共巴中市恩阳区纪委 巴中市恩阳区监察委 承办:巴中市恩阳区纪检监察网络政务与电教中心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纪委、监察委(恩阳区工业园内) 联系电话:0827-­3369223 投稿邮箱:422716464@qq.com 蜀ICP备130230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