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动态 > 纪委监委动态 >> 正文

【四川日报】“纪税”联动优服务 助企办税送“春风” 巴中市恩阳区探索优化营商环境新路径

浏览:12889次发布时间:2023-04-20 分享至:

  

  巴中市恩阳区纪委监委营商环境监测员与区税务局“税务跑手”向园内企业收集诉求。

  “在园区驻点服务团队的帮助下,我们借助智慧办税渠道,办事效率明显提高。”不久前,在巴中市恩阳区的临港产业园内,一位企业负责人向区纪委监委营商环境监测员何远超说起恩阳区税务局的园区驻点服务团队,不禁竖起了大拇指。

  在园区驻点服务团队的指导下,四川恒卓悦通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卓悦公司”)负责人徐武林在征纳互动平台上轻轻一点,便成功呼叫到线上“专席辅导员”,税费业务处理“屏对屏”、退税减税审核“一对一”,这种“不见面隔空办”的服务模式,让徐武林切实体验到办税的快捷方便。

  今年以来,恩阳区实施投资促进提升年、营商环境优化年、制造业发展突破年行动,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其中,为构建一流营商环境,恩阳区纪委监委在入园企业、招商引资企业设立营商环境监测点,选派营商环境监测员,立足一线收集诉求,推动解决企业困难,帮助打通企业生产经营“堵点”,探索“纪税”联动优化营商环境新路径。□王磊 代杰/文 何奕/图

  设专职“跑手”密织助企服务网

  “对于恩阳区税务局而言,出口退税是一项新业务,我们组建专班,配备出口退税专职‘税务跑手’,上门开展办税服务。”恩阳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解决企业诉求中,坚持“纪税”联动,将解决问题与优化服务同步推进,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特别关注出口企业的实际需求。

  企业办理出口货物业务,需要海关审查,并获取审批后的出口货物报关单和出口放行通知书。由于巴中未设置海关机构,企业不能在本地办理报关手续。综合研判后,税务部门及时将相关情况与营商环境监测员进行会商,寻求服务助力,营商环境监测员督促相关部门帮助企业完善出口退税资料,税务部门指派“税务跑手”外出学习借鉴兄弟单位先进经验,切实保障退税业务办理快捷便利。

  “在园区设置专职‘跑手’,不仅能为企业提供上门服务,还能了解企业需求,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资料审核、风险提示、纳税辅导等个性化服务。”恩阳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认为,“税务跑手”与营商环境监测员定期进行信息互通,让助企前行的服务网织得更加紧密,保障企业在一流的营商环境中享受更加贴心的服务。

  恩阳区税务局还立足于优化涉税服务,把“问需求、优服务”走访行动、园区驻点集成服务行动、重点企业下沉挂包行动、服务窗口提能增效行动作为助企惠企的有效抓手,全力推进服务资源的集约化管理和服务质效的整体提升,打造“智能多样、集成融合、便捷快速”的“一站式”服务模式,分两轮全覆盖走访纳税人,收集涉税诉求37个,落实一线服务企业事项5项,切实为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

  设监督二维码 构建惠企大格局

  恩阳区纪委监委还牵头组建整治“不担当、不作为”突出问题暗访督查办公室和优化营商环境暗访督查办公室,同步设置两个专项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线上+线下”等方式,深入项目建设一线、生产经营一线,对行政执法单位、政务服务部门履职情况开展全覆盖暗访督查。

  “我们通过扫描‘营商环境监督二维码’,反映办理税务抵扣业务中的疑问,第二天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就上门处理,效率很高。”某食品加工企业负责人对“纪税”联动监督,线上收集、线下解决问题的做法予以点赞。企业通过“营商环境监督二维码”反映的情况,由暗访督查办公室即转即办,确保企业诉求第一时间得到回应。

  不仅如此,“纪税”联动还着力凝聚涉企部门合力,构建助企惠企大格局。“‘纪税’联动,双向发力,协作共进,更加有利于保障企业合法权益、解决企业合理诉求。”恩阳区税务局负责人表示,区税务局要继续聚焦企业急难愁盼问题,积极主动作为,从优化服务着手,不断提高纳税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开展‘纪税’联动,保障企业诉求点对点收集、复杂问题多渠道协商、内部管理全流程畅通,有助于推动政府服务效能持续提升。”恩阳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恩阳区将继续深化运用“纪税”联动机制,拓展协作渠道,优化工作模式,建立独具特色的“组团”监督和“跑团”服务,以一流的营商环境“筑巢引凤”。来源:四川日报

主办:中共巴中市恩阳区纪委 巴中市恩阳区监察委 承办:巴中市恩阳区纪检监察网络政务与电教中心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纪委、监察委(恩阳区工业园内) 联系电话:0827-­3369223 投稿邮箱:422716464@qq.com 蜀ICP备130230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