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动态 > 纪委监委动态 >> 正文

【廉政瞭望】恩阳区:以“系统查”思维“查系统”还市政园林绿色生态

浏览:12068次发布时间:2023-04-24 分享至:

 

专案组到某园林绿化项目现场核查项目竣工验收情况。

  暮春时节,巴中的滨河路公园异常热闹,花开正艳、绿树成荫,成群结队的市民,在城市的“绿肺”中享受着惬意生活。“这个公园花木多、树冠大,天气好的时候来这里休闲的人特别多。”市民谯大爷对滨河路公园赞不绝口。

  巴中园林绿化领域之所以规范运行,得益于系统治理的深入推进。去年,巴中市恩阳区纪委监委坚持“系统查、查系统、系统治”理念,注重链条延伸、全周期办理、查改纠治综合发力,深入查办了该市园林绿化领域系统性腐败问题,查处系统内违纪违法人员8名,其中移送司法5名,多年的沉疴积弊得以纠治,真正还给群众一个公共生态空间。

 

 

  以点破面、系统查办,从个案延伸至类案

  “市政园林绿化项目都是一些植树栽花、修街补路等‘小活’,周期短、见效快,无论谁承揽,均可以实施。”作为涉案人员,曾任巴中市市政园林路灯管理处处长汪某向办案人员交代道,项目发包、验收决算、资金拨付等重要环节,几乎是“一把手”全程把控。

  面对特征如此明显的违法行径,恩阳区纪委监委随即调整办案思路,不孤立进行个案办理,而是紧盯案发岗位关联性、工作密接性,加强由事及人核查,力求做到从单个线索捕捉连带线索,从个案挖出连带问题。

  “据汪某妹夫彭某交代,在汪某任市政园林路灯管理处处长的4年时间,彭某通过汪某共承揽了市政园林绿化项目60余个,并且给汪某‘回馈’近60万元。”恩阳区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主任、专案组组长余斌介绍,在查处汪某、彭某二人中,发现市政园林路灯管理处利用下属国有企业,承接本单位所有项目,再无偿地外包给特定关系人的问题,国有企业也随之演变成套项目谋私利的“皮包公司”“过路平台”。

  把握住这一关键信息后,办案人员对案件进行深度追溯和延伸,同步调查前后两任处长汪某、李某,发现李某不仅沿用汪某作案手法,还在项目验收结算、资金拨付中设卡拦截。据某园林绿化施工单位负责人透露,“李某一般是将多个项目打捆结算,表面上增加了项目体量,实则是变相提高收取‘好处费’的额度。”

  “在系统思维指导办案过程中,我们精准处置线索的关键点位,再以点破面,仅从汪某这条问题线索中,牵出同类型案件5个,将‘土豆案’办成‘葡萄案’。”该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何坤林谈到,查处关联人物的同时,又查清园林绿化领域搞利益捆绑、变相捞钱、违规套现、疯狂设卡四大类作案手法和制度形同虚设、干部信仰丧失、不良作风泛滥、行业监管失控四大行业弊病,为系统治理找准症结。

 

 

  整体把握、系统研判,全流程贯通全周期

  为深化案件查办,恩阳区坚持将系统观念贯穿线索研判、案件查办全流程各方面,揪住关键人、关键事,以案查案,实现线索、案件全周期办理的一体贯通。

  “我们将人和事作为问题线索的两端,以供证逻辑关系认定事实依据,实现以事查人、以人供事。”恩阳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专案组驻点领导余伟介绍,在整体把握住园林绿化领域违纪违法问题与涉案人员岗位、工作、生活高度关联的基础上,同步制定人事交互核查、供证交替印验、法理交融双施的办案策略措施,保证了链条完整、证据周密、案情公正。

  “查办汪某,再由人及事进行核查发现,其利益关系人共14人,涉及项目100余个,其中汪某利益关系人与继任者李某利益深度交织,对李某调查中,再次牵出其他涉案人员7人,均与案件内容紧密联系。”办案人员乐立冬介绍,综合内审、外调情况,全面理清案情和涉案人员关系后,对供述情况与证据调查情况逐一进行交替印证、反复印验,组成完整锁链。

  其中,李某在前期接受调查中表现得“态度端正、高度契合、积极配合”,甚至主动陈述组织还未掌握的案件情况,此举相较于“硬顶”“耍赖”等常规手段,更易迷惑办案人员,造成形势误判。然而,办案人员清晰掌握其具有法律从业经历后,始终冷静对待其供述,侧面迂回掌握稳定证据,去伪存真、充分验证,否定了7条虚假供述,证实了5项案情陈述,切实达到供证相对、转化自如。

  “该系统涉案人员相互间关系比较特殊,要么是亲情关系,要么是长期合作关系,为了让被审查调查对象主动配合,我们将思想政治工作灵活运用到办案全过程,纪法情理与案件办理深度交融,双向施策,从而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目的。”余伟介绍,在对彭某审查调查中,他曾一度抵抗调查,企图掩盖汪某部分违纪违法事实,但办案人员通过亲情劝勉、政策解释、纪法适用建议等方式,逐步让彭某转变态度,配合调查。5名对象在移送前,均诚恳接受调查结果,并承诺积极面对以后生活。

 

 

  拓展深化、系统施策,表里互动闭环治理

  “案件查办全程要坚持目标导向,立足推动行业治理高度,对发现的系统性问题把脉、问诊、开方,做到查改纠治互动闭环。”恩阳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邓国勇表示,要在系统查办中做到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切实发挥案件查办的治本功能。

  为实现查清一类问题,整改完善一类弊病,规范一批制度,保障一个行业规范运行,恩阳区纪委监委始终把以案促改贯穿于办案全过程,即在保障案件安全保密的前提下,透过案情分析根源,及时向案发单位提出意见建议。

  例如,在查办汪某、李某过程中,先后提示园林绿化行业主管部门迅速完善项目管理程序规定3条,细化项目验收标准5项,共堵塞制度漏洞4个,防止“旧病复发”。

  “我们公司去年底在网上看到招标公告,按照招投标程序,成功承接了一处城市道路绿化工程,原本以为进场施工会遇到很多障碍,没想到业主单位比我们还积极,主动帮忙协调。”某市政园林公司负责人对此感到很诧异,他介绍,从进场施工到资金拨付,仅用2个月时间,栽植的花木成活率达98.9%。

  “巴中园林绿化系统性腐败案件中,关键岗位领导干部前‘腐’后继,系统内部上下合谋、串通作案的特征比较突出,极具警示意义。”何坤林介绍,围绕市政园林路灯管理处处长这一关键岗位,该区深度解剖个体,延伸教育群体,组织相关重点行业同类型重点岗位人员60余人次,分批次接受警示教育,引导重点岗位党员干部警醒知止、收敛收手。

  此外,恩阳区还从办案实践中总结出系统性腐败“事实的同一性、整体性”“人员多、范围广,案情交叉、关系复杂”等内在规律,探索出行之有效的类案办理实践操作方法,再次成功查处恩阳区征地拆迁领域党员干部违纪违法行为,目前已留置2人,案件办理正有序推进。

  “深化运用系统思维推进案件查办实现了理论与实践互动统一,既有震慑效应,又有示范效应,更有拓展运用空间。”邓国勇表示,下一步将全面归纳、系统提炼园林绿化领域办案理念、办案策略、措施运用等成果,探索建立可复制、成体系,行之有效的实践措施,类案同办、查改同步,推动系统性腐败案件查办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 I 恩阳区纪委监委

主办:中共巴中市恩阳区纪委 巴中市恩阳区监察委 承办:巴中市恩阳区纪检监察网络政务与电教中心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纪委、监察委(恩阳区工业园内) 联系电话:0827-­3369223 投稿邮箱:422716464@qq.com 蜀ICP备130230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