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动态 > 纪委监委动态 >> 正文

探索与实践 | 巴中:技术变革推动案件审理提质增效

浏览:8424次发布时间:2023-05-09 分享至:

  31000余行代码、6.7M的安装包,一款由纪检监察干部研发的审理软件——案件“易审”平台,于2023年2月17日在巴中市纪检监察系统发布推广。  

  巴中市纪检监察机关“易审”平台发布启用

 

  “以前我们年人均结案达90余件,虽然很多案件并不复杂,但该有的流程、文书一样不能少,效率低,出错更不可避免。”平台开发者巴中市恩阳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刘加宝坦言,案件审理本应严格监督制约、审核把关,保证案件质量,可往往却被文山书海束缚了手脚、耗费了大量精力。

  正是在现实情况的倒逼下,既熟悉审理业务又懂得信息技术的刘加宝便有了运用信息手段辅助案件审理,以此提高工作效率的想法。

  知之非难,行之不易。“因为非计算机专业出身,任何一个专业术语、程序语言,都需要反复查阅教材教程,特别是前期,程序功能与预设目标相差甚远,我想尽办法都无法破局,内心异常着急。”刘加宝回忆起平台开发过程时介绍。

  历时6个月时间,从简单的信息交互、插件制作到构建软件后台数据库、通过局域网共享实现协同办公,“易审”平台在一步步调试中逐渐成型。很快,巴中市纪委监委关注到这一创新成果,派出工作组多次实地调研,并在流程管控、统计分析等方面提出改进意见。去年6月,“易审”平台上线试运行。

  平台设置了案件预审、案件审理、处分处置、宣布执行、教育管理、案卷归档、恢复权利7个操作流程,并细分为41个步骤。当录入主体身份等相关信息时,平台可对每个案件自动规划唯一的审理路径,审理人员只需按时保质提交每个步骤所需的信息资料,就能自动进入下一个程序,从而实现审理路径“一键导航”。

  据刘加宝介绍,除精准把控程序外,该平台还具有校验识别“一键扫描”、文书制作“一键生成”、摘录证据“一键成链”、法规调取“一键匹配”、数据信息“一键分析”等功能。比如,平台可自动对数据本身和数据之间的逻辑关系进行校验,一旦信息出错就实时提醒。同时,平台内置的40余种文书模板和20余部纪法条规,可帮助审理人员自动生成相关文书,既高效又准确。

  减少基础性劳动不仅节约时间,更有助于提升审理效率。这一点令前期多次使用“易审”平台的恩阳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干部郑钱洪印象深刻。

  “审理工作需要对一些关键证据进行反复查找确认,尤其是一些复杂案件的证据材料往往动辄几万字甚至几十万字,经常是看了后面、忘了前面。”郑钱洪坦言,“易审”平台将收录的证据信息根据案件事实自动归类,把密密麻麻的文字转变为树状图的证据体系,审理人员只需对其中存在问题的证据进行彩色标记即可,证据逻辑链条散、构建框架难的问题得到解决。

  据统计,借助“易审”平台,恩阳区纪委监委审理案件用时同比减少57%、审理效率提升近一倍,而且实现了所审案件程序零差错、文书制作零失误。

  “易审”平台不仅帮助审理人员把牢案件质量关口,还在信息挖掘和统计分析中起到至关重要作用。例如,“易审”平台内置的数据分析模块既可以对案件取证过程和审理过程中的短板弱项进行研判,也可直观呈现已办案件的违纪违法类型占比、处分档次结构、易发多发领域问题等情况,从而为后续弥补问题短板、找准治理方向提供参考借鉴。  

  恩阳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干部利用“易审”平台分析数据

  “整体而言,‘易审’平台通过运用信息技术手段,把重复劳动交给平台,把定性量纪、精准画像交给审理人员,让审理人员有更多时间和精力专注于审核把关,从而为提高审理质量发挥了积极作用。”巴中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王屏说,“这为加快推进纪检监察工作信息化建设,构建贯通全流程、全要素的数字纪检监察体系开启了探索尝试的新步伐。”

  在“易审”平台发布启用后,巴中市纪委监委还组织系统内案件审理干部召开了一场平台运用业务培训会。其中,平昌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副主任袁竹梅对平台带来的便利印象深刻,她说:“‘易审’看似界面简单,功能却不简单,把我们基层审理人员从机械繁多的重复劳动中解放出来,不仅再也不用担心出现‘丢三落四’的问题,还让我们有更多时间可以思考如何准确定性和准确画像。”

  “在构建起审理环节信息化平台、打通信息孤岛的同时,更要向前端去联动审查调查等环节,不断破除信息之间的壁垒,同步丰富统计分析等功能,为后期深化治理提供更权威、更精准的智慧服务和决策支撑。”在“易审”平台发布会上,巴中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主办:中共巴中市恩阳区纪委 巴中市恩阳区监察委 承办:巴中市恩阳区纪检监察网络政务与电教中心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纪委、监察委(恩阳区工业园内) 联系电话:0827-­3369223 投稿邮箱:422716464@qq.com 蜀ICP备130230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