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动态 > 纪委监委动态 >> 正文

中国共产党巴中市恩阳区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浏览:12179次发布时间:2024-02-06 分享至:

  中国共产党巴中市恩阳区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4年2月5日中国共产党巴中市恩阳区第三届

  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巴中市恩阳区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24年2月5日举行。出席全会的有区纪委委员21人,列席195人。

  区委书记杨波出席会议并讲话。何奎、邓林平、贾君等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以及区法院、区检察院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由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市纪委五届四次全会精神,按照区委部署要求,回顾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安排2024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邓国勇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自我革命重要思想,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两地三区”现代化新恩阳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入领会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市纪委五届四次全会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做好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李希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从八个方面明确了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和主攻方向。王晓晖同志的讲话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阐述全省反腐败斗争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系统部署全省管党治党工作。廖建宇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对守正创新推进全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具体部署。鲜荣生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对2024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李洪斌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认真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对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持久战攻坚战作出具体安排。杨波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市纪委全会精神,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区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成效,深刻分析当前形势,系统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一致表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及区委工作要求上来,坚定不移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全会指出,2023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坚强领导下,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建设“两地三区”现代化新恩阳各项重大决策部署,锚定“当先锋、作表率、创一流”目标,以“五大工程”为统揽,以“作风建设年”活动为保障,纵深推进全区纪检监察工作再上新台阶。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更加坚定。做细做实政治监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职责使命更加彰显。持续强化办案引领,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综合效应更加凸显。持之以恒纠治“四风”,担当作为、向上向善的良好风尚更加浓厚。全面加强纪律建设,遵规守纪、崇廉拒腐的廉洁意识更加牢固。巩固深化政治巡察,贯通融合、协同高效的监督“利剑”更加锋利。始终站稳人民立场,为民执纪、为民守护的纪检情怀更加真挚。高标推进自身建设,能征善战、干净纯洁的队伍形象更加过硬。同心协力、攻坚克难、守正创新、奋力奔跑,自主研发“易审”平台,深化运用案件“复盘”,精心打造“一馆一线”问心德廉教育基地,深入推进村级“微体检”,探索基层监督“关键一招”。全会分析了全区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要求高度重视、切实解决。

  全会强调,全区纪检监察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筑牢勇于自我革命的思想基础,始终保持对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的清醒认识,把握政治方向、战略任务、中心大局,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当好全区良好政治生态的守护者。

  全会提出,做好2024年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市纪委五届四次全会和区委三届历次全会部署,持续锚定“当先锋、作表率、创一流”目标,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以彻底自我革命精神,持续发力、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第一,持续深入强化政治监督,坚决扛起“两个维护”根本政治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党的自我革命重要思想,自觉用以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突出树牢正确政绩观权力观、实施“三年行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等重大部署和重要要求,细化监督任务清单,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担当尽责。

  第二,持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坚决查处政商勾连腐败问题。紧盯国企、政法、医药、招投标、基建工程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腐败问题,坚决清理行业性、系统性、地域性腐败。加大对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查处力度。严惩行贿行为。优化完善“易审”平台,提升“乡案县审”质效。推行“五书四单一评估”机制,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把廉洁文化建设融入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依托“一馆一线”问心德廉教育基地深化“问心”教育,下大气力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

  第三,持续深入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深入整治违规吃喝问题,从严整治办节办会办展中的铺张浪费问题,疏堵结合深入整治大操大办,深化移风易俗。重点整治主题教育检视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拳纠治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报表中的官僚主义。深化“不担当、不作为”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第四,持续深入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推动形成遵规守纪的高度自觉。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举办“问心大讲堂”,全覆盖开展经常性和集中性纪律教育。精准规范运用“四种形态”,加强统计分析和监督检查。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落实重点领域问责提级审核、问责案件评查等制度,依法依规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旗帜鲜明支持实干者、鼓励探索者、宽容失误者。压实纪律建设责任,健全党组织主体责任、纪检监察组织监督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职责同向发力、各负其责、统一协调的责任格局。

  第五,持续深入维护民生民利,大力纠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持续建强镇级纪检监察组织,深化“三层协作”机制,深化“四微监督”,健全提级监督机制。紧盯民生领域痛点难点开展“小切口”专项整治,持续推进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强化惠民资金、集体“三资”、重点项目等方面的监督检查,持续深化“三小两房一证”专项治理。扎实开展民生民利大走访,全域开展“公开放榜”,深化“网格监督”,加强对群众诉求办理情况的监督。

  第六,持续深入发挥政治巡察利剑作用,不断增强巡察震慑力和穿透力。扎实开展三届区委第五、第六轮常规巡察,制定完善巡察配套制度,健全完善巡察机构与区纪委监委机关及其他有关部门(单位)的贯通协调机制。建立覆盖巡察整改全周期的责任体系和制度流程,出台全区加强巡视巡察整改实施办法,强化巡察整改情况监督检查。分类梳理、汇总分析巡察发现共性问题和突出问题,推动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

  第七,持续深入推进“三化”建设,进一步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优化区纪委监委机关内设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和力量配备。不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有序推进区属事业单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区属国有企业纪检监察组织建设,规范机关事业单位纪检组织建设。探索开展办案行为申诉办理工作,提升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水平。推动信息技术与主责主业深度融合,强化大数据监督、大数据办案实战应用。完善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机制,加强纪法衔接监督,完善对“关键少数”监督措施。

  第八,持续深入发扬彻底自我革命精神,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铁军队伍。巩固拓展教育整顿成果,加强政治机关建设,不断强化政治教育、党性教育。建立健全“选育管用”全链条机制,保持区、镇两级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动态配备率高位运行,统筹抓好全员培训,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压紧压实系统内“两个责任”,加强内部日常监督管理,严明“五带头五不准”,全方位关心关爱干部,坚决查处以案谋私、徇私包庇、跑风漏气等问题。

  未在纪律检查组织担负具体工作的8名区纪委委员向区纪委全会述职。

  全会号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忠诚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以彻底自我革命精神不断开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为加快建设“两地三区”现代化新恩阳提供坚强保障!

主办:中共巴中市恩阳区纪委 巴中市恩阳区监察委 承办:巴中市恩阳区纪检监察网络政务与电教中心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纪委、监察委(恩阳区工业园内) 联系电话:0827-­3369223 投稿邮箱:422716464@qq.com 蜀ICP备130230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