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动态 > 部门连线 >> 正文

恩阳区人社局:晒权力清单 晾办事流程

来源:恩阳区人社局浏览:7700次发布时间:2015-10-08 分享至:

 

  去年以来,区人社局紧紧围绕“打造阳光人社、倾情服务民生”工作目标,坚持减权放权,权力下移,把权力晒在阳光下,主动为群众提供高效服务,全系统简政放权共识进一步形成,规范透明高效的权力运行制度逐步建立。

  一、坚持减权瘦身,放权增效。按照“行政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的要求,边清理边减权,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益。一是公开权力家底。将直属单位、机关科室权力事项纳入清理范畴,逐步清理和规范,主动公开“权力家底”,最终核准区人社局行政权力事项45项,其中:行政处罚事项41项、行政给付2项、其他行政权力2项,基本涵盖了人事人才、监察执法、社会保障等业务,明确了廉政风险防控点,把廉政风险掐灭在萌芽状态,做到了权力运行准确到位,不越界。二是优化运行流程。为让权力清单更加清晰明了,专门制作了《人社局政务公开明白墙》、《劳动监察网格划分示意图》,印制了《就业和社会保障业务经办流程》、《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手册》,出台了《规范就业和社保经办业务工作规程》,依次公开规范了工资福利、人员流动、职称评审、养老保险办理办事流程和劳动维权简易处罚程序等,使权力运行过程一目了然。三是网上晾晒清单。为切实做到依法行政、公开透明,对45项行政权力进行分类登记,制定行政权力目录,逐一编制权力清单,每个权力清单均明确权利类型、受理单位、实施主体、办事地点、办理时限以及咨询电话等内容,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务信息公开系统、人社局门户网站和单位办公场所显要位置,主动晒出权力清单,确保人社系统一切权力公之于众。

  二、坚持试点先行,权力下移。为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和“最后一环节”的问题,社保业务经办机构将审核审批权限下放到乡(镇)、村(社区)。一是下移经办业务。截止目前,已将“享受失业保险待遇核实”、“离退休人员验证”、“被征地农民参保缴费”、“个体人员养老保险参保”、“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转移、注销、退休、信息录入”、“特殊门诊资料初审和村级一般诊疗费的拨付使用监督权限”等社会保障权限下放到乡(镇)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村(社区)服务站办理。二是先行试点推行。区社保局在渔溪、花丛、玉山、柳林、下八庙等11个乡镇下放了被征地农民参保缴费、个体人员新参保、续保和市区内养老保险关系转移等相关社保经办权限。1-9月,11个乡(镇)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共办理了2056名被征地农民参保缴费业务,征收社会保险费7861万元;办理个体人员新参保25人,征收社会保险费18万余元;办理续保1人,征收社会保险费0.6万余元。区城乡局把养老保险参保、续保、待遇领取业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开展待遇领取人员“集中认证、上门认证、远程认证”的做法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充分肯定。

  三、坚持制度管权,阳光用权。厘清行政权力界限,让权力关进制度笼子,把制度建设贯穿于行政权力运行内控机制的各个环节。绘制“一张图”。编制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14张,通过详细框图,将劳务派遣许可、民办职业培训审批、劳动违法处罚、社会保障“五险一金”征收等行政行为在区级部门间、机关内部、直属单位间的流转,将所有环节与特定工作岗位一一对应。制订“一张表”。在办公区域醒目位置张贴办事流程表,将人事调动、工龄更改、办理养老保险、劳动维权等业务办事流程予以公示,让服务对象清楚“应该到哪办、找谁办、怎么办、多久能办完”等细节,做到环环相扣,积极主动方便于群众。健全“四项制度”。围绕人事招考、社保经办、基金监管等重点领域,深入排查廉政风险点,量身出台了《规范就业和社保经办业务规程》、《劳动保障协理员管理暂行办法》、《经办机构财务管理办法》、《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制度》和《农民工工资保障支付联席会议制度》,对社保和医保工作进行了专项督查整治,不断规范各项业务经办规程。聘请“行风监督员”。从市区“两代表一委员”、村(社区)干部、乡(镇)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服务对象中公开聘请了25名政风行风监督员,完善和强化外部监督机制,让社会各界监督人社系统落实党的惠民政策,把惠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公开化、透明化,完全置于阳光之下,形成规范、统一、配套的制度体系,实现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有效控制了权力任性,树立了行为规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部门形象。

主办:中共巴中市恩阳区纪委 巴中市恩阳区监察委 承办:巴中市恩阳区纪检监察网络政务与电教中心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纪委、监察委(恩阳区工业园内) 联系电话:0827-­3369223 投稿邮箱:422716464@qq.com 蜀ICP备130230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