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动态 > 部门连线 >> 正文

【驻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紧敲鼓点奏响系统治理强音

浏览:15000次发布时间:2020-08-10 分享至:

  目前,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正紧锣密鼓开展,恩阳区纪委监委驻人社局纪检监察组作为“4+7”系统治理中“就业补贴”“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责任单位的派驻纪检监察组,全程跟踪、多方联动、力量下沉,充分履职尽责,推动治理工作走深走实。

  紧敲 “鼓心”,传导压力。自系统治理开展以来,该组坚持以“解决一批问题、移送一批线索、问责一批典型”为目标导向,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制定监督执纪问责方案,专题研判存在问题查究原因,对症下药,靶向治疗,坚持从严从实执纪问责,对被监督单位专项治理工作进行精准监督、常态化监督。

  “你们发现了多少问题?整改了多少?移交了几条?制定了哪些措施?问责了多少人?完善了哪些机制?”在区人社局、区医疗保障局办公室里,该组工作人员一边翻阅资料,一边时不时地询问相关人员。自系统治理启动以来,该纪检监察组紧盯责任部门,每周深入责任部门查阅资料、听取汇报、查摆问题、督促落实,每周收集一次问题线索。与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具体经办人谈话37人次,指出存在问题10个,达到“红脸”“出汗”效果。

  紧敲“连环鼓”,形成震慑。为推动“就业补贴”“内外勾结欺诈骗保”2个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实效,该组采取“机关查+基层看”“翻资料+访群众”“面上督+重点促”相结合的方式,多措并举。在茶坝镇朱家营村正在举行的创业就业技能培训现场,该组工作人员现场清点参训人数、与签到簿比对、听群众反映情况,现场将发现问题与培训组织者交流,并及时反馈给区人社局。截至目前,该组共到13个镇(街道)人社所调阅资料,与86位参训群众、创业贴息贷款人员、住院报费人员进行电话访谈或现场座谈。

  该组通过专项检查、履职联考、基层调研、专题研判、执纪问责等方式,深挖问题线索,解剖系统治理中不深不实现象,问责移送一批问题线索,拿出“干货”交账,形成监督震慑。截至目前,向区纪委监委移交线索3个,发出建议书1份,谈话提醒17人。

  紧敲“鼓边”,营造氛围。近日,区纪委监委驻区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组织驻在部门党员干部38名参加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廉考”。考卷内容扭住“系统治理”主题,从党章党规党纪知识、系统治理文件精神、具体做法等多方面测试责任单位推进系统治理的履职情况、工作力度、工作成效。“我们就是想通过本次考试考出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具体经办人员是否履职,是否熟知系统治理目的、整治重点、步骤等内容,同时通过以考促学、考出压力、考出责任、推动工作。”该纪检监察组人员说道。

  同时,该组通过基层调研深入了解系统治理阶段性成效,到基层医疗机构访谈、与群众座谈,将基层人员、干部群众反馈作为检验责任单位系统治理工作成效的“试金石”。

主办:中共巴中市恩阳区纪委 巴中市恩阳区监察委 承办:巴中市恩阳区纪检监察网络政务与电教中心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纪委、监察委(恩阳区工业园内) 联系电话:0827-­3369223 投稿邮箱:422716464@qq.com 蜀ICP备130230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