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动态 > 部门连线 >> 正文

【驻区人社局纪检监察组】“五举措”做深做实社保领域系统治理问题整改“后半篇”文章

浏览:12876次发布时间:2022-03-26 分享至:

 

“三必谈”谈出责任与压力。针对系统治理中发现养老待遇政策执行宣传力度不够、待遇发放资格认证不严、死亡人员待遇停发不及时等问题,与“一把手”必谈、与班子成员必谈、与关键岗位人员必谈,谈心谈话89人次,反馈交流问题,分析研判根源,谈话提醒压责。
“敲警钟”强化防范与警醒。选取部分典型案例,结合本组各综合监督单位出现的相关问题,组织各综合监督单位党员干部观看专题警示教育片讲廉政党课2次,进一步增强他们镜鉴防范意识。
“月督导”查看进度与成效。借力区纪委新风护航行动,聚焦发现问题,先后开展月督导7次动态跟踪问题整改清零,采取问题整改回头看+同步督查新问题的方式,确保老问题整改清仓、新问题防范有力。针对全区养老待遇发放资格认证年度审核不严格、死亡(服刑)人员待遇停发不及时的问题,召开“风险责任我来说”大评说活动,督促人社局、社保局扛牢责任,立行立改,务实做好问题整改后半篇文章
“严查办”夯实正风与肃纪。针对监督发现问题,组内召开专题会议,分析排查梳理问题线索,及时向联系纪检室和分管领导汇报。及时移交因工作履职不力审核不严、明知违纪而隐瞒不报等造成基金损失的问题线索3件按照程序和管干权限,组内自办1件,协助区纪委监委查办2件,立案处分5人,组织处理3人。
“真快准”狠抓整改与建制。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截至目前,全区追回违规超发养老金94万余元收回欠缴养老保费300多万元督导区社保局逐步健全与公安、法院、卫健、民政等相关部门信息共享协查机制等8个;督导完善社保业务经办流程,由原来的31个精简为如今的21个,岗位权限分离调8人,实现了审核与经办的彻底分离,并严格实行会审会签制度进行待遇发放,有效防范杜绝吃“死人保”问题发生。今年二月,省社保厅反馈巴中市社保领域问题数据信息26万余条中,仅恩阳为零。
 

主办:中共巴中市恩阳区纪委 巴中市恩阳区监察委 承办:巴中市恩阳区纪检监察网络政务与电教中心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纪委、监察委(恩阳区工业园内) 联系电话:0827-­3369223 投稿邮箱:422716464@qq.com 蜀ICP备130230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