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动态 > 部门连线 >> 正文

【驻区人社局纪检监察组】全力构建“1+4”监督体系

浏览:30972次发布时间:2022-07-05 分享至:

 

今年以来,驻区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区委决策部署,紧扣全区纪委中心工作,取“督查”+“警、谈、考跟”的“1+4”模式,以监督促日常、向监督要实效,纵深推进各综合监督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走深走实。
加大督查力度,坚决护航政策落地
“请拿出你单位疫情防控排查登记表”“你单位是如何开展违规举行升学宴、谢师宴集中治理工作及对相关人员进行警示约谈的”......在各综合监督单位,派驻组人员逐一查看相关资料,并详细询问。
为坚决护航上级决策部署、政策落地落实,上半年,该组坚持上有部署、组有督查的原则,务实做好以疫情防控、系统治理、“搭车旅游”“升学宴”“谢师宴”问题排查整治等为主题的专项监督,常态化开展好日常监督,深入各综合监督单位监督检查21次,发现问题8个。同时,创新推出“码上监督 廉接你我”的线上举报方式,通过在市民之家及各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社保窗口等显眼处放置二维码,向外出人员转发链接,无障碍、零距离收集与本组各综合监督单位有关的群众意见和举报目前已接收处置养老保险领域线索1条,群众非常满意。
注重警醒介入,全面筑牢思想防线
以案促省,选取部分典型案例,结合本组各综合监督单位廉政风险点及出现的关问题,派驻组采取观看警示教育片、通报典型案例、开办廉政讲堂等方式,对各综合监督单位党员干部进行警示警醒。及时组织召开系统治理暨谈话提醒会、问题分析研判会,集体约谈各单位重点岗位人员,挖根思策堵短板督责任落实今年以来,该组已开展廉政讲堂2次、组织召开廉政风险分析研判会2次、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3次通报典型案例10余次。组织召开“风险责任我来说”大评说活动2场次,督促各单位建立廉政风险点排防台账,共排查风险点32个,参加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议13次。
聚焦责任落实,多管齐下推动履责
为推动各综合监督单位党组、党组书记、班子成员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派驻组全面履行督查指导职责,采取约谈、廉考、评价等形式“红脸出汗”“咬耳扯袖”。上半年,围绕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与医保局、社保局、就业局、人社等局“一把手”及班子成员进行谈话提醒37人。及时将监督检查发现问题与单位“一把手”反馈交流,督促其扛牢主体责任,督促指导问题整改,压实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分别各综合监督单位重点岗位人员开展谈话提醒,督促其务实履责、规范履责,强化监管指导力度。同时组织开展一年一次的大廉考,各综合监督单位中层以上党员干部40严肃认真的参加考试,考题涉及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大政方针及决策部署、党规党纪等各方面内容,对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一岗双责”履行情况、作风建设等情况进行考查。“这次廉政考试,让‘四个带头’‘七个严禁’等纪律规定更加入脑入心,我们也将进一步潜移默化成行动的自觉。”区人社局机关党委书记说道。
紧盯问题整改,狠抓“回头看”
“发现问题不是根本,整改到位才是重点,抓常抓长才是关键。”为此,该派驻组多举措督导问题整改落实,针对问题台账,对照整改时限,细核整改落实,督建长效机制,适时开展“回头看”,动态跟踪整改情况,务求整改实效。针对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单位,务必做到“三必谈”,即约谈单位党组“一把手”、分管领导、具体承办责任人。截至目前,在社保、就业补贴、医保等系统治理中,该派驻组督导各综合监督单位共建立完善机制13个,优化精简业务经办流程27个,全面确保了各专项治理取得实效。

主办:中共巴中市恩阳区纪委 巴中市恩阳区监察委 承办:巴中市恩阳区纪检监察网络政务与电教中心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纪委、监察委(恩阳区工业园内) 联系电话:0827-­3369223 投稿邮箱:422716464@qq.com 蜀ICP备130230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