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2015版网站信息归档 > 理论热点 > 重要论述

用巡视利剑护卫伟大工程

发布日期:2017-09-12来源:人民日报

  包括巡视工作在内的各项治党举措,正是为了自己给自己治病动手术,跳出“历史周期律”

  这几天,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引发收视热潮。“五假干部”卢恩光年龄造假、学历造假、入党材料造假、工作经历造假、家庭情况造假,天津市委原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为了升迁结交“红顶商人”、相信骗子、讲究风水,中国南航集团原总经理司献民为了掩盖问题抢在巡视之前安排“内部审计”……查摆问题不怕揭短,解决问题动真碰硬,电视专题片彰显着巡视利剑的震慑力与权威性,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的巨大成就。

  这个很不平凡的5年,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而全面从严治党,则可说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管党兴党、治国理政的重大政治成就,具有深远历史意义,也是5年来巨大变化的关键缘由。巡视作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是推进反腐败斗争的一把利剑。正因此,党中央把巡视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使之成为党之利剑、国之利器。

  5年来,巡视组既当好党中央的千里眼、顺风耳,又当好党中央的啄木鸟、护林人,日益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尖兵和前哨。中央12轮巡视共处理来信来访159万件次,发现各类突出问题8200余个;十八届中央纪委执纪审查的案件中,超过60%的线索来自巡视;山西系统性、塌方式腐败,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四川南充和辽宁拉票贿选案等重大问题线索都是巡视发现的……第一次实现一届任期内中央巡视全覆盖,第一次明确政治巡视定位,第一次在党内法规中明确中央单位巡视,第一次明确市县巡察制度,巡视把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和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结合起来,走出了一条执政党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新路。

  往深里看,巡视能够取得巨大成效,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巡视工作不断创新组织制度和方式方法,针对腐败特点灵活调整巡视策略。电视专题片有这样一个细节:黄兴国、王珉等本以为顺利“体检”过关,万万没料到还会有回马枪。巡视组长不戴“铁帽子”,实行一次一授权,有助于破除利益同盟的难题;从常规巡视到专项巡视、机动式巡视,一个“专”字展示定向爆破的威力;实现全覆盖、经常回头看,释放出“巡视不是一阵风”的强烈信号……巡视的每一项制度创新,都对应着体制积弊、现实痛点,使得巡视范围更大、聚焦更准、方式更灵活。

  实践探索在前、总结提炼在后,实践探索到哪里、制度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回首这5年,巡视工作的新做法、新经验日益沉淀为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巡视工作日益规范化、常态化。从先后颁布实施并修改《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到《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对巡视监督作出新规定,再到各项配套制度陆续出台,可以说,巡视工作的制度体系正在日益完善,将为巡视工作的持续发力提供制度保障。

  巡视工作的成绩,是反腐败斗争的写照;巡视工作的经验,也是反腐败斗争的切片。《巡视利剑》总结道: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为巡视工作带来根本改变。循着这样的思路,从打虎拍蝇到建造制度的笼子,有决心、有智慧,有剜除腐肉、有强身健体,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正气在上升,党风在好转,社会风气在上扬,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全面从严治党,最终是要探索出一条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监督的有效路径,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力量。包括巡视工作在内的各项治党举措,正是为了自己给自己治病动手术,跳出“历史周期律”,为实现伟大梦想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刘同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