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2015版网站信息归档 > 理论热点 > 重要论述

从严管党治党 责任扛在肩上(砥砺奋进的五年·全面从严治党)

发布日期:2017-09-28

  建党96年、执政68年,中国共产党这个世界上第一大执政党,这个在13亿多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党,为什么能持续成为“亚洲乃至全世界最有活力的政党”?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时代之问得到了解答。

  五年栉风沐雨,五年砥砺奋进。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这不平凡的五年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上率下,扛起管党治党的重任,从厘清责任入手,以追究责任落地,使我们党不断砥砺前行、淬炼成钢。

  率先垂范,扛起管党治党重任

  45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8900多万名党员……这是我们党雄厚的执政根基,更是强大的组织优势。然而,不容忽视的是,一段时间以来,巡视中发现一些地方、单位中不同程度存在着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突出问题。

  “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振聋发聩、发人深省。

  治人者必先自治,责人者必先自责。这五年,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主动扛起管党治党重任——

  “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2012年11月15日,人民大会堂东大厅,刚刚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向全国人民立下了从严管党治党的军令状。

  中央政治局每年都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中央纪委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每一轮巡视汇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巡视专题报告……

  “党要管党,首先是党委要管、党委书记要管”“各级党委要担当和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从中央全会到中央纪委全会,从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到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对从严管党责任提出明确要求。

  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牢牢抓在手里,丝毫不放松、一刻不停歇:

  抓思想从严——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起点,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再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环环相扣、持续深入,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向所有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延伸;

  抓管党从严——党的历史上首次实现一届任期内中央巡视全覆盖,对139家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监督全覆盖,“四个意识”在党员干部中持续强化;

  抓执纪从严——抓早抓小、坚决防止破窗效应,2015年以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实践“四种形态”,用严明的纪律管全党治全党,共处理148.7万人次,使纪律规矩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抓治吏从严——《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等一系列规定相继出台,各级组织部门大力整治“带病提拔”等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选人用人环境不断优化;

  抓作风从严——以八项规定破题,截至今年7月底,全国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8万多起,处理24万多人,党风政风为之一新;

  抓反腐从严——“打虎”“拍蝇”“猎狐”重拳频出,截至今年6月,中央纪委共立案审查中管干部280多人,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给予纪律处分140.9万人;截至目前,已有44名“百名红通人员”落网……反腐败斗争形成压倒性态势。

  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能有多大成就。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狠抓六个“从严”,使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深化认识,管党治党责任愈加清晰

  “不明确责任,不落实责任,不追究责任,从严治党是做不到的。”从建章立制、厘清责任入手,五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多项划定责任范围、明确责任内容的制度出台,对管党治党规律的认识不断深化。

  2015年10月,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次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纳入党内法规范畴,专门对“党组织不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或者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有关情形作出处分规定。

  2016年7月,《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首次以党内专门法规的形式对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作了进一步明确和细化,并归纳提炼失职失责清单,为开展问责提供了明确依据和制度保障。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一项项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到具体的党内法规中,使管党治党责任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对管党治党责任的明确和细化,改变了过去一些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对自身管党治党责任认识不清的状况。”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马怀德评价。

  定位准才能责任清,责任清才能勇担当。全面从严治党并非易事,必须靠全党、管全党、治全党。

  五年层层推动,五年勠力同心。为让管党治党责任落地生根,2014年中央纪委约谈了省区市、中央国家机关部委、中央企事业单位和中管金融企业党委(党组)书记,并分赴各地督查指导。此后,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六次全会、七次全会持续对各级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作出深入部署:“要巩固省区市、中央和国家机关部委落实主体责任成果,推动地市一级和国有企业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省市两级党委、纪委要把压力传导到县乡、责任压到基层”“以强有力问责督促各级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各地区各部门党委(党组)纷纷打出逐级约谈、专项监督检查、巡视巡察、责任清单考核等组合拳,强化党组织责任意识,推动责任层层深入。“不管党治党就是严重失职”的观念已成思想共识。

  “党委担当不够,纪委监督执纪问责不力”“‘两个责任’压得不实,执纪问责偏轻偏软”……巡视、巡察工作将检查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情况作为重点,着力发现问题;派驻机构着力发挥监督“探头”作用,努力推动被监督单位党组织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各项有力举措正一锤接着一锤敲,将责任钉深、砸实、压下去。

  严肃问责,利器倒逼责任落实

  2017年2月8日,民政部原党组书记、部长李立国和民政部原党组成员、副部长窦玉沛严重失职失责被立案审查;2017年4月24日,民政部原党组成员、中国老龄协会原会长陈传书工作严重失职失责被问责……“因管党治党不力被问责,这在党的十八大之前是比较罕见的。”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说。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责任追究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利器,五年来,上至高级干部、下至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不尽责,就问责——

  2015年2月,中央纪委首次对8起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的典型案件进行专门通报;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主要责任人、时任衡阳市委书记童名谦被给予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成为十八大后首个因履责不力被“双开”的领导干部;山西发生系统性、塌方式腐败案后,相关党组织被问责;河南新乡市委原书记李庆贵因对该市连续发生的3名厅级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负有主要领导责任被免职;辽宁拉票贿选案共查处955人,其中,问责14名中管干部,通报全党……

  据最新统计,2014年至2017年8月,因履行主体责任不力,各级领导班子“一把手”被问责数达2.4万余人,占问责总人数的40%。

  追究主体责任动真碰硬,追究监督责任也毫不手软。2017年6月,已从民政部离任近一年的中央纪委驻国家民委纪检组原组长曲淑辉,受到问责处理,原因是其在民政部期间“未按照党中央要求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对驻在部门所辖单位发生系统性腐败问题严重失职失责”等问题,被给予留党察看两年、行政撤职处分,降为正处级非领导职务。

  失责必问、问责必严。问责力度逐年加大,2014年问责4600余人;2015年问责1.5万余人,是2014年的3.3倍;2016年问责1.7万余人,比2015年增长约10%;今年1—8月问责2.3万余人,同比增长134%。问责范围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领域,向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各个方面拓展,管党治党利器作用得到发挥。

  2015年以来,中央纪委已先后8次通报曝光因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不力被问责的案例42起;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纪委分168次专门通报曝光777个典型问题。“对管党治党履责不力典型问题的通报曝光,持续形成强有力的警示震慑效应,有利于强化各级领导干部管党治党的责任担当。”中央党校教授李庆刚表示。

  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回首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严明责任到强力问责,从制度规范到实践推动,各级党委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如今,“责任”二字愈加清晰,愈加深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记者 江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