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2015版网站信息归档 > 勤廉风采 > 典范人物

巴中大学生村官身患癌症 用生命诠释信仰

发布日期:2013-12-31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作者:宋艳

 

核心提示:“只要心不死,身体就不会倒下;我还想和大家一起,共同为老百姓多做点事。”巴中市恩阳区尹家乡大垭口村大学生村官张雪梅说,“如果我不在了,我愿捐出自己有用的器官;如果能活下来,一定努力回报社会,关心帮助更多的人。”

    人民网巴中12月31日电 (宋艳) 2013年年末,巴中,已能感觉到刺骨的寒冷。张雪梅自己上楼回家已很吃力,上五层楼的中途停了好几次,她的嘴唇已没有了正常人的红润,语速缓慢,语音微弱。即便如此,她也不忘前往她工作的地方大垭口村去走走;不忘给同样身患乳腺癌的村民写手术后的注意事项及专家开出的药方;不忘给恩阳区委书记写信,向他汇报大垭口村目前面临的难题……

张雪梅征求群众意见(右三为张雪梅)。(巴中宣传部提供)

    家乡发展她功不可没

    2009年9月,在沿海打工的张雪梅竞聘到巴中市恩阳区尹家乡大垭口村作村主任助理,现在是村里的党支部副书记。据巴中恩阳区尹家乡党委书记张勇介绍,尹家乡是全区最偏远的乡镇之一,大垭口村又是尹家乡最偏远的一个山村,“与仪陇县和阆中市接壤,是‘一脚踏三县’之地。”

    张雪梅坚持周一到周五吃住在村上,周末空闲时才回家,结婚后也是如此。上任不到一个月,她就跑遍全村6个社,挨家挨户调查了解,200多页的笔记本被写得满满的,最终形成了《关于大垭口村现状与出路的思考》调研报告。

    该村村支书王学方回忆说,“交通”、“产业”是报告的关键词,当时长期没有想透的东西有了答案,“报告写到了群众心坎上。”

    经过努力,2010年11月,大垭口村争取到了村道路硬化工程项目。就在大家准备着手实施项目时,一道难题出现了:项目资金有限,需要村里自筹60多万。“这可不是一笔小数目。”张勇说,“张雪梅白天给村里在外的工作人员和务工人员写信;晚上就和村干部走家串户做思想工作。”

    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大垭口村终于筹齐了款项。王学方细数着大垭口村的变化:该村所有村组公路全部硬化,打通了到阆中市和仪陇县的联网公路;新增了20口微水池,建起了村供水站;产业从无到有,建起了中药材种植园;正在规划建设芦笋种植基地;农民人均纯收入由3451元增长到5636元。“大垭口能有今天的发展,雪梅功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