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文化 > 喻秉渊 > 文艺作品 >> 正文

巴中创编新型川剧《挂印知县》走进长安大戏院 再现经典(组图)

浏览:120084次发布时间:2016-07-22 分享至:

(原标题:巴中创编新型川剧《挂印知县》走进长安大戏院 再现经典(组图))

挂印知县主创团队
挂印知县主创团队 图由宣传部门提供


  四川新闻网巴中7月15日讯(巴中新闻网记者 陈连波)“爬山要爬大巴山,离天只有三尺三。做人要留好名声,想想恩阳喻秉渊……”7月14日晚,在长安大戏院,朴实的山歌拉开了川剧《挂印知县》的序幕。长安大戏院内座无虚席,演员们凭着扎实的演技征服了在场所有观众,现场不时响起热烈掌声。

  作为四川省推荐剧目参加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的《挂印知县》,取材于历史事实,通过请愿、农事、议礼、守节、劝廉、同乐等6幕场景,巧妙的讲述喻秉渊清廉的一生。

  挂印知县主人公喻秉渊,名元吉,字福庵,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兴隆场乡人。生于道光七年(1827 年),卒于光绪十八年(1892年),享年66岁。他一生为官清廉,办案公正,被百姓誉为“喻青天”。

  史料记载,在云南为官期间,喻秉渊被百姓称颂为“喻青天”,后辞去云南保山县令,带着一家老小回到故乡恩阳开始耕读生活。全剧主要讲述的是他回到恩阳后倡廉守节的故事。
 

 

挂印知县
挂印知县 图由宣传部门提供


  时任巴州知县雷梦初,自命不凡,慵懒怠政,其属下蓝师爷欺下瞒上,鱼肉百姓,致使老百姓罢耕请愿减免过重的捐税。蓝师爷为掩盖劣迹,欲拉拢刚正耿直的喻秉渊,他在雷梦初面前肆意蛊惑,并为喻秉渊设下贿赂陷阱,要拉素以清廉闻名的喻秉渊下水。面对金钱诱惑,喻秉渊训诫家人,慨然将银子退还,并对雷知县予以劝诫。雷梦初被喻秉渊之品格感动,如梦初醒,深刻反省庸碌无为、纵容属下等行为,着力整顿吏治,革职收监蓝师爷,并清偿考棚用度,废除过重苛捐杂税以安民生,得到百姓称颂。

  “一人廉,其身独善;一家廉,代代相传;一乡廉,民风肇端;一国廉,盛世福延绵。”一句台词生动概况了全剧主题。

  据了解,2013年6月,四川省巴中市恩阳新区刚挂牌,就以喻秉渊为原型创作了小川剧《悠悠万民心》,获得四川省“五个一”工程文艺奖。为深度挖掘弘扬廉德文化,拓展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在原来的基础上重新创编大型廉政历史题材川剧《挂印知县》。

  要想焕发活力,唯有变革,走出一条新路,才能吸引更多的年轻观众。《挂印知县》在传承川剧优秀基因的同时,大胆创新,打破传统固化的表演形式,将音乐剧、话剧、地方民歌、民间舞蹈融入其中进行再创造,配以现代先进的声、光、电技术,以歌舞演故事,风格清新明快,具有独特的地域特色、时代感和历史厚重感。无论社会性、思想性,还是艺术性、观赏性,都堪称新川剧的代表作。

  《挂印知县》导演刘毅介绍,为更好的反映剧中的人物形象,剧组主创人员多次到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进行实地的采访和收集;在该剧具体的编排上,采用了戏中戏的方式,让喻秉渊在云南担任知县的场景再现;在舞蹈编排方面,还融入了竹梆舞、薅秧舞等极具恩阳本地文化的舞蹈元素;在语言方面,一些地道方言也进一步拉近了川剧和观众的距离。

  据悉,7月15日晚,该剧还将在北京长安大戏院举行第二场演出。

主办:中共巴中市恩阳区纪委 巴中市恩阳区监察委 承办:巴中市恩阳区纪检监察网络政务与电教中心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纪委、监察委(恩阳区工业园内) 联系电话:0827-­3369223 投稿邮箱:422716464@qq.com 蜀ICP备130230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