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网站专栏 > 正风肃纪进行时 >> 正文

从严监督执纪 剑指群众身边“微腐败”

浏览:16957次发布时间:2017-11-12 分享至:

  

 

  “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绝不是一句口号,作为基层‘纪检人’,我们更要清严峻形势,自我加压绝不懈怠。”……

  近日,恩阳区纪检监察机关全区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进会议,引起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的热议。

  今年来,恩阳区纪委始终把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头号工程”来抓,紧盯基层拍“苍蝇”,让“微腐败”无处遁形,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今年1至9月,全区共查处群众身边“微腐败”问题50起,均给予党政纪处分,在全区持续释放了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强烈信号。

  恩阳区在查处“微腐败”过程中,聚焦扶贫等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领域,坚持“零容忍”查处、“下猛药”治理。同时,针对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公款吃喝、以权谋私、职务侵占等问题进行专项治理,严查快处了一批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

  同时,全区纪检监察系统紧紧围绕“夏季集中攻势”,紧盯脱贫攻坚、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生态环保等重点任务,从宣传教育、监督检查、问题起底、纪律审查、源头治理五个方面集中发力,以实实在在的整治成效提升了全区党员干部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得到了上级的肯定和群众的认可,创新建立党风廉政建设群众监督中心,被《人民日报》和省、市纪委宣传报道、简报推介;《橙牌约谈乡镇主要负责人》《护航脱贫攻坚,执纪寸土不让》《“廉洁书橱”搬进农家书屋》等做法先后被《中国纪检监察报》《四川日报》《廉政瞭望》宣传报道。

  扎实开展脱贫攻坚暗访督查,在纪检、财政、审计等部门抽调60余名精干力量,组建5个正风肃纪督查组和6个脱贫攻坚暗访督查组,从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不力、落实惠民政策走样、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借机敛财等“小微腐败”入手,通过敦促自查、走访调查、暗访督查、信访排查相结合的方式,对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进行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类明查暗访18次,发现问题266个,督促整改232个,处置问题线索146件次,立案查处34件,其中涉及乡科级干部8人,党政一把手4人,已结案12件,党政纪处分12人,组织处理59人,诫勉谈话38人,通报曝光34人次;敦促引导39名干部主动向组织说清违纪问题,主动上缴违纪金额27.753万元,规范收缴民政专项资金357.26万元。

  基层是反腐第一线。区纪委要求全区纪检监察干部俯下身子,深入基层,把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工作重点。针对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小微腐败”易发多发的问题,组织全区监察干部深入基层开展“纪检干部进村社”主题活动,建立民情登记台账、汇总分流台账、督办问责台账三本台账,全面记录社情民意,定期分析汇总,列出问题清单;同时,根据部门职责划分,提出处理意见,逐一交账处理,督促整改落实,限期向群众回复,做到“问题建账、责任分账、处理销账”。据悉,全区开展“纪检干部进村社”950余人次,收集意见建议共1547条,处理和解决群众反映问题1100余件。

  (撰稿:邓誉;审稿:赵扬)

主办:中共巴中市恩阳区纪委 巴中市恩阳区监察委 承办:巴中市恩阳区纪检监察网络政务与电教中心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纪委、监察委(恩阳区工业园内) 联系电话:0827-­3369223 投稿邮箱:422716464@qq.com 蜀ICP备130230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