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网站专栏 > 正风肃纪进行时 >> 正文

全省各地迅速贯彻落实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风肃纪工作会议精神(二)

来源:四川省纪委浏览:19014次发布时间:2014-04-14 分享至:

 

  【编者按】4月10日,四川省深入推进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风肃纪工作会议召开后,全省各地高度重视,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部署要求上来,持续深化“七个专项治理”,并以解决“9+X”问题为重要抓手,紧密结合当地实际,着力在“聚焦、碰硬、深入”上下功夫,合力推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正风肃纪工作深入开展、取得实效。

 

  成都锦江区“五个深入”加大正风肃纪力度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伊始,成都市锦江区迅速研究制定了《切实解决“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54项具体任务,由5位区领导分工负责抓落实。区领导和区级部门负责人深入联系单位和街道社区,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和居民代表座谈会,初步查找问题1300多个,并坚持边查边改,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现实问题。强化执纪监督,先后组织12个督查组进行明察暗访,共纠正问题10个,严肃查处了区社保局工作人员收受贿赂、违法办理社保手续和包江桥社区书记变相组织公款旅游2起典型案件,以及27起涉及机关干部上班时间上网打游戏、窗口服务时间刷微博、节日期间值班脱岗等执行不力问题。在下一步工作中,锦江区将以贯彻落实全省深入推进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风肃纪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进一步加大正风肃纪工作力度,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在解决认识上求深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要求,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教育和引导全区干部加深对“四风”问题的认识,切实增强抓好正风肃纪工作的主动性和责任感。

  在统筹结合上求深入。坚持正风肃纪与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紧盯“四风”突出问题不放,一项一项地整治,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与全面深化改革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深化干部人事、财经管理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相结合,把正风肃纪工作纳入责任制考核重要内容,逐级明确任务分工,层层签字背书,落实工作责任。

  在解决突出问题上求深入。健全“大督查”工作机制,层层组建督察组,每月开展监督检查;建立工作信息和重大问题及时报告制度;实行问题台账管理,逐项挂号销账。

  在坚决查处违纪违规问题上求深入。坚持集中督查、定期检查和随机抽查相结合,加大明察暗访力度。设立服务群众工作干部作风问题投诉举报热线,强化群众监督。快查严办违纪违规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在健全长效机制上求深入。深化区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完善科学决策机制。健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科学考核评价机制,推行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记实制度。建立健全权力清单制度,深化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完善基层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坚持不懈地贯彻执行“八项规定”,认真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加强配套制度建设,推动形成从源头上防治“四风”的长效机制。

 

  彭山县:突出群众参与 正风肃纪见实效

 

  按照省委关于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深化正风肃纪、切实解决“四风”突出问题的部署要求,彭山县坚持县委领导、纪委揽总、部门分工负责,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推进正风肃纪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在省委强调的9个突出问题基础上,结合彭山实际,增加“干部‘走读’”、“行业协会、学会不正之风”、“党员干部去‘官气’”问题,形成《彭山县正风肃纪“9+3”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4名县级领导和7个县级部门分别牵头落实。二是结合群教活动,开展各级党组织书记集中走访活动460多次、召开座谈会380多场、设置意见箱120多个,征集意见建议2400多条,在此基础上开展“集中解一难、公众来评判”活动,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三是成立18个督导组、4个暗访组,通过走访谈话、民主评议、查阅财务资料、电话调查、模拟办事、跟随暗访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及时纠正违规违纪行为,已查处违规办理低保案件1起,处分上班时间上网打游戏、公车私用人员2名。

 

  马边县:动真碰硬解决“四风”问题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马边县坚持突出问题导向,以治理“两桌一走”为突破口,强化正风肃纪,立说立行解决问题,全力以赴推动发展,努力使教育实践活动成为群众满意工程。

  抓住关注点。教育实践活动一开始,马边县采取“走基层听意见”、“背靠背”提意见、匿名回信征集意见等方式深入查找“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今年3月4至5日,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怀臣来马边县调研指导提出7个方面存在的问题,马边县在此基础上结合自身查找的问题、省委深化正风肃纪工作9个重点问题和省委第四巡视组巡视反馈的意见,逐项梳理出“牌桌”“酒桌”、干部“走读”、执行力不强等26个具体问题,细化为97项整改措施,采取定人、定责、定时的“三定”方式,落实14名县级领导为责任人,34个县级部门和20个乡镇为责任单位,分短期、中期、长期限时整改。

  选准突破口。马边县选取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部分干部热衷于“酒桌”、“牌桌”和“走读”问题作为突破口,重拳出击,通过明察暗访13次,诫勉谈话15人,通报5个单位和6名党员干部,立案调查违反“四风”人员4人,解聘2人。切实做到查实一起,曝光一起,处理一起,以反面典型教育警示党员干部。下发了《开展“两桌一走”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推行乡镇干部走访群众台账管理制度。针对彝区群众最不满意的婚姻嫁娶“礼金”过高,丧葬仪式相互攀比、铺张浪费等问题,依托“彝学会”引导村民制定移风易俗村规民约,约束规范行为习惯,受到群众普遍好评。同时针对查找的问题,坚持上下联动、立说立行抓整改,规范借用借调人员35人;争取资金7400余万元,改造县乡路网;乐山市委市政府从全市抽调100名卫生人才、20名公安技术骨干、13名农技人才支援马边开展工作;县财政消减“三公”预算15.69%。

  筑牢“防火墙”。马边县坚持边解决问题、边建立健全制度机制。目前已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一案双查”制度,深化拓展“述责述廉”试点,推行重点工程建设“双监理制”;推行干部差异化考核、选拔任用工作记实、科级领导干部助理制和“带病提拔”责任倒查制,坚决纠正违规选用干部行为;完善婚丧喜庆事宜请示报告制度;推行党员、干部服务双岗制、去向留言制、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等制度,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理事正在成为常态化、长效化。

主办:中共巴中市恩阳区纪委 巴中市恩阳区监察委 承办:巴中市恩阳区纪检监察网络政务与电教中心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纪委、监察委(恩阳区工业园内) 联系电话:0827-­3369223 投稿邮箱:422716464@qq.com 蜀ICP备130230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