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动态 > 纪委监委动态 >> 正文

市纪委群众工作组深入边远乡镇开展“转作风•惠民生”活动

来源:巴中纪检监察网浏览:12532次发布时间:2013-12-25 分享至:

 

到南江驻点帮扶01.jpg

进村入户开展“转作风·惠民生”活动

到南江驻点帮04.jpg

坐在一起,与主人家摆起“农门阵”

到南江驻点帮扶 07.jpg

召开座谈会,共话村里的新居建设和产业发展

到南江驻点帮扶2.jpg

掌灯时分,围着熊熊的火炉面对面交流

晴暖山乡正当时
——市纪委群众工作组深入边远乡镇开展“转作风·惠民生”活动
12月17日一大早,市纪委群众工作组一行6人轻车简从、冒着严寒深入南江县关路乡柏垭村开展“转作风·惠民生”蹲点调研活动。
时值岁末,寒意正浓,车窗外的山野依然绿意盈盈。经过3个多小时的长途奔波,我们一行来到了地处南江东大门,距巴中城区100多公里的关路乡柏垭村。
走村入户串“穷”亲
冬日的柏垭村,在青蓝的暮霭里,显得格外静谧。
因为隔着一条小河,大家只能下车步行,淌过潺潺轻流的河水,走过乡间田园小路,翻过一道山梁,来到了村民陈代兴家。
看到远道而来的客人,主人陈代兴和妻子赶紧搬出凳子,端来开水,招呼大家在仅有一米多宽的街沿上坐下。
“家里口粮够吃吗?生病了,药费怎么解决的?”“这两年,做点庄稼,吃是没有啥子问题,主要是这个病特别花钱,用钱很紧。”一行人坐好,我们与主人家摆起“农门阵”。刚刚赶来的关路乡党委书记康建国介绍说,由于陈代兴和妻子常年多病,儿媳也患有严重的精神疾病,家庭经济十分困难。平时,除自己种植点蔬菜外,家里需要的米、油等生活用品自己买点,乡镇帮扶点,日子过得挺艰难。
谈难点,提建议,谋发展,寄厚望,现场其乐融融。最后,我们为他家送上了棉被、大米、食用油和慰问金,并祝福他们早日康复,通过勤劳的双手让日子过得红火起来。
我们要走了,老陈一直送到山崖口目送大家远去,久久不愿离去。
走过一里多山路,来到村民杨永才家。
看到院坝里来了客人,年近70的杨永才放下手中的活儿,赶紧从地里回来,拉住我们的手,一定要到他的新房里去看看。几年前,杨大爷从条件恶劣的山顶搬迁到山下,在双江路边建起了一栋一楼两底的砖房。
“我们今天来看望您,看还有啥子困难?”工作组成员白华平关切的询问,杨大爷说,这几年党的政策好,儿子也孝顺,没得啥子困难,自己不仅种了玉米,还养了20多只鸡,买个米面油等生活物资,没有问题。
走访农家问民情,进村入户串“穷”亲,工作组的到来,让大山深处的柏垭村处处充满温情。
公亲、婆亲莫得共产党亲
今年70多岁的张有和夫妇由于体弱多病,加上儿子患有肾衰竭,属于深度贫困户,以前借住在村里的一间废旧的小学教室里,今年,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帮扶下,自己筹资5万元,共投资17万在村里新居聚居点修建起了一栋两楼一底的小洋楼。如今生活安定的老张见到工作组成员幸福的喜悦溢满心头,第一句话就是“公亲、婆亲莫得共产党亲!”
听说村里来了工作组,周围的群众很快就聚拢到了一起来。看到人越聚越多,主人家赶紧再燃起一笼炭火,十多平米的小屋更加温暖。大家围坐一起,工作组成员唐秋月向大家宣传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工作组成员向越佳宣传了全市“转作风·惠民生”活动精神和近年来巴中的巨大发展变化。村支书杨涛介绍了村上的发展情况。
村民谢思江、唐肆刚、徐兴国、何永泰分别就基础设施改善、支柱产业发展、巴山新居建设,畅说欲言,各抒己见,纷纷道出了内心的所盼所需,道出了心中最真实的梦想。大家一边听一边记,不时的与村民共同探讨,共同交流。针对村民提出的村里部分村民因病致贫,缺少支柱产业、缺少技术,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等问题和建议,大家积极为群众出主意、想办法。
“由于缺少劳力,村里“两耳一菇”的传统产业目前面临产量上不去,价格不高的困境。”村里银耳种植大户唐肆刚对现在村里的产业发展充满忧虑。村民徐兴国说,前些年,自己一直在外务工,回家后通过自己这几年贩卖牛的经验,村里大力发展养牛产业应该是最好的出路。工作组成员邵俊华说,产业发展要结合村情实际,发挥资源优势,立足本村特点,找准发展的路子,尤其要以黄羊、蔬菜等这些传统优势产业为依托,搞好规划。并承诺将联系涉农部门搞好技术服务,争取项目支持。
不知不觉已到了掌灯时分,晚饭安排在村头村支书杨涛家。木耳炒腊肉、地里割回的大白菜、腌制的酸菜汤……勤劳的女主人早就准备好了一桌丰盛的农家菜肴。
入夜,山乡一片寂静,只有偶尔几声犬吠从村里传来。劳累了一天的队员们伴随着萧萧风声,不知不觉进入梦乡。
通过勤劳的双手改变村里的面貌
按照安排,第二天,工作组成员要去看村里的水产养殖大户和了解正在建设的巴山新居的情况。简单的吃过早饭,工作组成员上路了。
“老谢,这塘里养的啥子鱼?销路怎么样?”见到正在鱼塘中给客商打鱼的村民谢思远,工作组成员白华平询问到。“我这鱼塘里的鱼根本不愁卖,只要客商来了,卖个几百斤鱼是常事儿。”谢思远乐呵呵地说,由于临近年关,加之养的又是流水鱼,鱼的销路特别好,几乎每天都有客户上门收购,养鱼的效益明显提高。针对谢思远提出的目前还存在的技术困难,工作组答应一定找相关部门予以帮扶。
小青瓦、白粉墙、朱红门、木格窗……走进该村正在建设的村民聚居点,一幢幢具有川东北民居风格的“巴山新居”依山就势、错落有致,宽敞的居民活动场地已经铺设好大理石地砖,整洁平整。村支书杨涛介绍,目前,村里群众对巴山新居建设的热情特别高,过上好日子的村民对村里的建设发展也特别支持,现在主要是居民活动场地不知道该打造什么样的文化氛围。工作组成员邵俊华当即表示由市纪委负责设计,并协调资金打造廉洁文化广场。同时,要求村两委要带好头,做好表率,宣传发动村民共同努力,用勤劳的双手改变落后的面貌,实现柏垭村更加美好的未来。
太阳出来,深山薄雾散尽。通过面对面、心贴心地交流走访,工作组成员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责任更多了,只有多为百姓做一些实事和好事,才能让群众心里更温暖。

主办:中共巴中市恩阳区纪委 巴中市恩阳区监察委 承办:巴中市恩阳区纪检监察网络政务与电教中心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纪委、监察委(恩阳区工业园内) 联系电话:0827-­3369223 投稿邮箱:422716464@qq.com 蜀ICP备13023018号-1